起司蛋捲3548886_003960  

 

 

 

  自從酒肉的扣搭用完之後,在下的生活變化不小。

 

  喔,你問酒肉的扣搭是怎麼回事是嗎?是醬,遙想當年酒池肉林的時期,在下一餐吃得也不多,就一隻烤雞,或是德國豬腳兩支,或是大T骨牛排一份外加薯泥。差不多就這份量。當然肯德基外帶全家餐是吃不完啦,總是會剩個一、兩塊炸雞跟小半瓶可樂。至於酒,平常一公升裝鋁罐裝台啤是兩瓶左右,當餐酒喝。卯起來拼的話也是有一晚七瓶半高粱的記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在下的身形可是經過精心打造的哪。

 

  然後有一年,貌似三十三、四歲那之後,我這輩子的酒肉配給好像全用光了,別說魚、肉吃了就拉,蔥蒜吃多一點,居然也會這邊癢那邊癢起來。酒就更甭提了。有回不過陪公主大人吃了一碗酒釀湯圓,才出店門我心口絞痛到差點仆街。

 

  一開始可是很難接受啊這個。出門一看整條街都是吃的,但是沒有一樣是能吃的。尤其在下是那種肚子餓時會暴怒的型,每當我帶著殺氣在大街上覓食,姿態近似黑道尋仇來著。

 

  是說還好台灣素食的環境還算友善。再說經過實驗,我也是可以接受「看不見就沒關係」這個狀況(不要問我實驗期間腸胃的反應)。比方說去早餐店,那塊鐵板就算剛剛煎過培根漢堡肉,我起司蛋三明治還是吃得很高興。

 

  再說,那些混豬混牛混雞混魚的素料,平常吃得還少嗎?口去。

 

  這邊就不繼續討論素不素的問題了。尤其是宗教方面,那個改天聊。言歸正傳,我們的起司蛋捲。

 

  吃素之後,我在早餐店常點的就是這個。謝天謝地,牛奶雞蛋我還是吃得了的,不然我早餐除了燒餅油條稀飯豆腐乳,大概只剩下土司抹果醬了。(好啦,我知道土司製作時常常會加奶油甚至豬油啦,不要再逼我了。)

 

  這玩意的材料很簡單,就雞蛋跟起司片,是江湖傳言標準的奶蛋素。製作上也很簡單,就蛋打散平底鍋加點油煎好鋪上起司片捲起來上桌吃掉。

 

  不過「簡單」是個陷阱。套用《煉獄廚房食習筆記》一書的話:「在正常的生活裡,『簡單』與『容易做』同義,可是當一位大廚用上『簡單』二字時,意味著『得花一輩子的功夫來學習』。」

 

  這起司蛋捲,簡單是簡單,我家方圓兩公里內幾十家早餐店,也就那麼一、兩家做得算好吃。

 

  起司片也就罷了,畢竟是現成的食品,能買到(或是買得起)多好就是多好。對一般廚房來說,起司蛋捲的成敗,基本上在於雞蛋。

 

  當然雞蛋本身的品質也很重要。張羅到好的蛋,這料理就成功過半了。根據經驗,市面上所謂的有機蛋不一定就好吃,即使標榜產地直送也難講。我猜可能是產銷過程的關係。蛋農(除非是大型農場)不太可能每天配送當天下的蛋,大致來說約略是兩、三天集中起來一次上市。這樣就有新鮮度的差異,可能這個一打開金黃透亮美到不行,下一個敲開就腥氣襲人悔不當初。

 

  因此我個人偏好打上生產日期的蛋,尤其是從頭到尾冷藏配送的更好,至少新鮮度看得出來。(是的,我很認真說服自己相信有企業還是有良心的。)

 

  按照柚子版本的起司蛋捲,先把兩個蛋加一點點水打散。這倒不建議加高湯,我覺得會干擾起司跟蛋本身的味道,清水就好。平底鍋加一小湯匙油稍微熱一下,溫度不要太高。要是用奶油來煎蛋也很讚,會多一份香味,不過注意別讓奶油熱到起泡。也不用加鹽,起司本身就帶鹹味了。

 

  然後把蛋汁倒進鍋裡攤開,小火慢烘,直到蛋汁將凝未凝~搖動鍋子時表面的蛋也不會晃動,拆兩片起司片平鋪上去,小心用鍋鏟(我會加筷子輔助)將蛋皮從邊緣向另一側捲起來。蛋捲成型。

 

  接下來,柚子習慣轉大火,將蛋捲兩面各煎五秒鐘左右,稍微把蛋烙成金黃色再熄火裝盤。

 

  這樣的蛋捲,切開之後熱呼呼的起司流淌開來,中間的蛋軟嫩無比,最外層則帶有焦脆的口感。三口兩口吃完,再用吐司擦盤子,變成不甚完整的法國吐司。最後來一杯黑咖啡,剛剛好。

 

  好,寫著寫著肚子也餓了。覓食去。

 

  就來個起司蛋捲好了。

 

 

 

 

 

 

Ps.圖片:一時半刻找不到自己做的蛋捲照片,隨便抓個雞蛋圖片,當然是網摘的。

 

arrow
arrow

    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