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事•鴛鴦陣素描•題外話  

  

   我看看,上次更新是……,喔,四月底。再度順利的把一個系列搞成季刊,而且還是拖稿模式。

   為了加減挽回一點面子,還是編個理由說明一下比較好。

   是醬,這個系列寫著寫著,居然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卡關了。而且卡很大。

   事情顯然並不是傻瓜想得那麼單純。

   原本以為只要隨便找本紀效新書》為底本,把鴛鴦陣寫寫交待清楚,很快就可以打完收工哪邊涼快哪邊去。頂多再去找一些資料來當佐證,比方說《戚少保年譜》或是學界各位祖師大德所著的明代倭寇史料等等以便強烈顯示我真的有在讀冊

   但是,正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在下是到此時才發現挖給自己跳的坑不只一個。

   比方說這個題目的冷門程度。假設投資理財或是心靈勵志這一類顯學是滾熱的攝氏一百度,那歷史大約是五、六十度左右;若是比較專業不搞笑的,大概會低於體溫,約三十來度。至於軍事史的部分,感覺上大概是攝氏十度,冰冰啤酒還不錯(有點苦就是)。而談到明代軍事史,那確定低於冰點;其中抗倭這一段,約略是攝氏零下一百到一百八十度。

   謝天謝地,還沒達到絕對零度。不然依我普通鄉民的身分,可能像樣點的資料都找不到。

   沒辦法,這裡畢竟不是尚武之邦。

   事實上,關於明代倭患這件事,在看過找得到的資料之後,我赫然發現不只當代不受重視,就是在當年大明朝眼中,也不過是癬疥之疾罷了。

   至少,我是還沒看到有京軍鎮守東南抗倭的記錄。且別說北京京營以及延邊九鎮得要守護京師不能隨便動,就是南京京營,都不知幹啥去了。也許跑去幫南京鎮守太監打雜吧。

   更別提我還看到有記載說,嘉靖年間曾經有原籍福建一帶的在京官員,聯手搞倒了幾個認真抗倭的封疆大吏。真正原因居然是這些人剿倭寇剿得太認真,讓他們家族損失了太多走私利益。

   非常標準的神一樣的對手、豬一樣的隊友

   明朝東南抗倭,除了缺兵員少傢伙的衛所兵,就是鄉兵上陣殺敵。要不是嘉靖大倭寇折騰太大了,而且幾乎是立馬出現俞大猷、戚繼光等名將大致掃平倭患,否則可能就那樣一直擺爛下去也說不定。

   反正倭寇再會打,也打不到北京去。(誰知道三百年後連四川都飛進去打了。)

   好。我們再回來,話說卡關的事。

   雖然說這是一個冷門冷到透心涼的題目,不過認真找,資料還是有的。網路上加減看之外,我家附近剛剛好有一個藏書據稱達四百萬冊的國立圖書館,即使是在下這個一般民眾,相關書籍也還是找出一堆小山來。啃到都快吐了。

   但是問題也跟著來了。

   蛤?《紀效新書》有兩個版本?然後中間還隔著一本《練兵實紀》?喔?要查用兵思想跟戰事經過最好去翻《止止堂集》、《戚少保年譜》等書是嗎?然後,跟戚家軍對陣的倭寇戰法查得到嗎?啥?倭寇還分期?所以我得去查日本戰國到江戶時期的歷史,然後再跟明代中日關係做對照是嗎?啊那一些絕版買不到也借不到的書要去哪裡生?蛤?去考研究所成為研究生就有更多管道?不•可•能。別鬧了大佬。俺只是讀自己爽的,打死也不想玩那麼大。

   慢著,話是那麼說,這總督、巡撫、總兵、都督是什麼官我大概知道一點,那個兵備道是啥?還有南京守備內臣又是啥?內臣是太監對吧?太監帶兵?連鳥都沒有帶……,不對,下西洋的鄭和就是太監,人家七次遠航都帶著千軍萬馬,還打了好幾次勝仗……。

   一來二去,扯出了聽說是連上帝都不一定搞得清的明代軍事制度;然後更想不到的是,那個混亂已達神的等級的軍事制度,原來是出自混亂達到神他媽的等級的政治制度。(很像髒話?那改成「混亂達到台灣的等級」有沒有比較好?

   就這樣,這關暫時是卡死了。

   反正也不是寫碩士博士論文啥的,在下就有多少寫多少,盡我所能就是了。

   也許,先從兵器跟武術上著手,其他更複雜的部分以後再說。

   以上報告完畢。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天佑 手藝

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凡子
  • 喔~不!!!!!!!!!!!!!!!!!!!!!!!!!!!!!!!
  • 啥?

    柚子 於 2014/09/26 20:3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